5G時代來臨,但5G基地台的耗電量比 4G 高出三倍,且因 5G 網路特性,若要達到相同訊號涵蓋下,基地台數量必須比4G多三至四倍,依此推估,無怪乎5G基地台被稱作吃電怪獸。「電信三雄」遠傳分析出內部用電分布,一年用電量約六億多度電,其中,一萬三千座基地台占71%,機房占12%,自用與企業客戶數據中心占14%,因此,碳排幾乎都來自用電力。點擊下方「播放」按鈕,收聽本集Podcast。
為此,遠傳提出將在2048年前,全面使用綠電的願景!並走出過去電信業猶如軍備競賽的基地台設點思維,透過大數據演算,找出最佳的基地台設站位置,令每座基地台能達到最佳傳輸效率;同時,也與國外廠商簽約,讓所有汰換基地台的電子廢棄物回收率可達98%。本集節目,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將親自分享遠傳近年來推動ESG的實踐與目標。
- 主持人:天下雜誌調查中心總監 熊毅晰
- 來賓:遠傳電信總經理 井琪
